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香火鼎盛的松山慈祐宮

微微的下雨天,來到松山慈祐宮拜拜



(2018-10-13) 來到慈祐宮參拜

慈祐宮拜的主要神祇是:媽祖

維基百科說:
媽祖又稱天上聖母 、天后聖母、天后、天后娘娘、天妃、天妃娘娘、湄洲娘媽等。媽祖的影響力由福建莆田湄洲傳播開來,歷經千百年,對於東亞海洋文化及中國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,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。2009年10月,媽祖信仰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。



一樓正中間就是媽祖,左右有千里眼與順風耳


這裡除了主殿的媽祖之外,可參拜的神明很多,按例拍照參拜順序圖給大家看一下:


參拜順序可看出神明很多
這間廟宇有親戚跟我說,要補財庫來這裡最靈驗。求財拜四樓的關聖帝君與一樓的虎爺是常見的,虎爺能招錢財,俗言「虎爺咬錢來」,相信虎爺具有財神的能力。關聖帝君是三國時期的關羽,後人尊稱武聖關公。那關羽是如何從武聖演變為財神的?其實這與晉商的掘起有很大關係。在明朝時期朝廷實行開中制,利用國家所控制的食鹽等專賣權,招募商人運糧到邊疆,以換取鹽引,解決北方邊鎮糧餉供給問題。開中制推行後,山西商人開始組織馬幫收糧販鹽,成為勢力最大的區域性商人群體。因為關羽是河東解良(今山西運城)人,晉商信奉關羽,而晉商最終遍布全國,直到今天,財神關羽由晉商發揚光大。


太歲殿正中間是斗姥元君


二樓前,在太歲殿前面,有註生娘娘與十二婆者。十二婆者是為註生娘娘之陪祀,又稱「十二婆姐」,分別掌管註生、註胎、監生、抱送、守胎、轉生、護產、註男女、送子、安胎、養生、抱子等事務,協助註生娘娘執行任務。(漏拍照片了)

另外,它二樓的太歲殿很特別。這裡有六十甲子,也就是說陰(農)曆裡,每一個年的太歲神明。還有今年當值的太歲。當然最前面是斗姥元君(又寫作斗母或斗姆)是中國道教的女神,也是北斗眾星之母。名字的「斗」指的是北斗眾星。而「姥」字(古字也寫成姆),意思就是母親。斗姥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很晚,但地位卻很高;原本是佛教的摩利支天(觀音菩薩或准提菩薩化現)信仰,摩利支天在唐代以前由佛教傳入中國後,被道教所敬奉,尊為「斗姥」,即「北斗眾星之母」。對斗姥元君的信仰當然也源自於古人的星宿崇拜,但由於斗姥是北斗眾星的長輩,所以比群星更為尊貴。


三樓佛祖殿

四樓諸聖帝君殿

五樓三清殿、凌霄寶殿

三樓的主殿裡有觀世音菩薩和佛祖們,左右邊是文殊菩薩(騎獅子)、普賢菩薩(騎大象)。

四樓的主殿裡有關聖帝君和文昌帝君等等。

五樓的主殿裡有玉皇大天尊和許多神明。我比較注意的是北極紫微大帝與太上道祖(太上老君)。當然這裡還有神農大帝,它是許多農民、藥商、醫師所尊奉的保護神。

最近之所以常跑寺廟,就是蒐集那些神明在哪裡可以找到?還有看看各種經書的不同版本。因為想研究宗教與紫微斗數間的關係,希望藉由宗教的力量來化解紫微斗數裡難以克服的人生課題。幾個月跑下來,也蠻感覺有神明庇蔭的餘氣的,有機會起你也試試,心誠則靈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