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奇妙的賦歌 II


去年十一月我寫了一篇貼文。說道:(『紫微斗數全書』一開始就有『太微賦』『形性賦』『骨隨賦』等等賦歌,這些東西對於我在初學的時候,蠻有幫助。因為它是賦歌的型態,所以有壓韻好記憶。譬如:紫微天府全依輔弼之功七殺破軍專依羊鈴之虛。諸星吉逢凶也吉諸星凶逢吉也凶。日月夾財不權則富。馬頭帶箭鎮衛邊疆。這些賦歌為學習斗數增加很多趣味,也加深了許多星象的記憶。不過,我今天要講的是,這些賦歌你可不要太認真。我常常遇到讀者來信,問說:老師,我大運有七殺廉貞同位,是不是會路上埋屍啊?我看看後說,不會啦。這些賦歌也許說明了某些個案,但是讀者大眾千萬別自己對號入座,以為真的七殺廉貞同位,路上埋屍。破軍暗曜同鄉,水中作塚。站長見過很多命盤,這些說法幾乎絕無僅有,你真的不用太擔心啦!)
沒想到日前朋友寄來一個命盤,說是上星期失蹤的飛官的斗數命盤。我的天!他的大運走到戌宮有破軍與文曲化忌,這還真是應了破軍暗曜同鄉,水中作塚的賦歌(中州派說文曲化忌是暗曜)。就命盤來看,他的大運疾厄宮己巳也化文曲忌入大運命宮,就如我以前貼文說過的,大疾忌入大命要非常注意,像這樣疊了幾個忌(文曲化忌時破軍也會跟著化忌),有時候是生死攸關的事,我不是烏鴉嘴,當然我們很希望飛官還是能平安歸來啦。我們常說:鐵齒的人其實是見識不足,我自己去年才說幾乎絕無僅有的事,今年就讓我看到一個可能的例子,實在該反省反省。我做聊天機器人,要用更謙卑的心來看待大家的命盤,希望有一天真真正正能把人生命理變成大家簡單易懂的常識,幫忙解決大家的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