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

紫微斗數是什麼

紫微斗數為中國古代一種算命的法門,利用太陰曆(農曆)之生辰(年、月、日、時)及性別(男、女)來計算,可以得出一個命盤,進而窺探該時辰出生的人一生吉凶。紫微斗數命盤的形式,分成有十二個宮垣,以天干、地支為經緯(每個宮有一個宮天干、一個宮地支),星宿羅布,古書中記載最多可排一百多個星宿。
紫微斗數裡,排盤方法有固定口訣,熟悉的人可以不用查表就排出命盤,與西洋占星學有所不同,最大關鍵是在紫微星的位置,只要紫微星固定了,其餘十三個主星位置,就也跟著確定,所以稱它「紫微斗數」。
這裡說,其餘十三個主星,指的是天機星、太陽星、武曲星、天同星、廉貞星、天府星、太陰星、貪狼星、巨門星、天相星、天梁星、七殺星、破軍星。這些星星都有其獨特的星性,當它們出現在不同的十二個宮垣,可以引申出不同的現象,由於許多徵驗對照實際人生,有很高的可參考性,所以它有『天下第一神數』的美稱。
紫微斗數裡,除了代表的星星之外,用十二個宮垣來指人生環境中之事,也是一大特色。這十二個宮垣分別是,命宮、兄弟宮、夫妻宮、子女宮、財帛宮、疾厄宮、遷移宮、奴僕宮(又名交友宮)、官祿宮(又名事業宮)、田宅宮、福德宮、父母宮(又名相貌宮)。
紫微斗數藉由虛擬的星星名稱(超過一百個),排列到命盤上的十二個宮垣裡,進而推算人的一生富貴窮通,流傳到今天已經超過五百年的歷史,我們如果能利用部分『紫微斗數』的道理,來改善我們的人生,那就不枉費古人留下這麼好的法門給後代子孫。(站長不說改變人生,因為人生無一刻不在變化,一念之間造化萬千啊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