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新莊慈祐宮參拜



這一天(2018-10-20) 來到新莊慈祐宮參拜


慈祐宮以前叫天后宮,拜的主要神祇是:媽祖

維基百科說:同治年間的重修慈祐宮碑記載此廟為為雍正七年(1729年)動工興建,原名為「新莊天后宮」,因有碑文為證


來這個廟參拜,還可以鑑賞一些百年古蹟,實在是一大樂事。慈祐宮建築為三開間四進二廊,經過多次整修,但石刻與彩繪仍保有名師作品,如包含嘉慶年間雕刻的石獅、刻有乾隆十八年的案桌、廟產界圖木匾,以及「德參天地」、「海宇攸寧」、「德參一六」等多面老匾額,其中「德參一六」為王得祿所題。正殿的龍柱為中國大陸師傅所刻,為單龍蟠柱無鏤空雕的清朝中葉風格。1967年重繪的三川殿門神,則是陳壽彝與許連成的對場作。

慈祐宮目前留下最古老的文物為乾隆十六年(1751年)信眾所獻的供桌,以及乾隆五十五年(1790年)的天后宮祀田匾。最名貴的一尊神像為明朝的魁星爺,樣貌為紅髮青面、頭生雙角、巨口獠牙,左手執銀錠,右手執殊筆。還有一頂古董鸞轎,在農曆三月二十一日媽祖誕辰時會載媽祖神像遶境。

後殿的觀音神龕有一塊以整塊木頭的木雕,俗稱「破葉蓮」,高約一點五公尺,寬約三十公分,厚度約五公分,有蓮枝數莖,開放蓮花、蓓蕾各一,蓮葉數片,白鷺各三隻,其中一隻啄銜小青蛙一隻,另兩隻則凌空飛翔。

這裡拜的神明拍照參拜順序圖給大家看一下:


參拜順序圖

這是媽祖(天上聖母)

近看媽祖(天上聖母)

再進去正中間就是觀世音菩薩





這間廟宇還有拜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伽藍爺(關聖帝君)、達摩祖師、註生娘娘、福德正神。


地藏王菩薩


整個感覺古色古香,廟門朝著現在的大漢溪,據信以前是個商港,據說可停泊上千條船,都在媽祖的庇佑之下。門口橫的是新莊老街,好像只是一條八米巷子,可是車子好多,真正是車水馬龍。至於這附近有什麼好吃好買的,就不是我的重點了,祝福你跟我一樣有媽祖的神氣庇蔭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