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松山奉天宮行腳

因緣巧妙來到道教的松山奉天宮參拜


這一天(2018-10-07) 來到道教奉天宮參拜


奉天宮拜的主要神祇是:五年千歲

維基百科說:
五年千歲是知名的王爺信仰之神祇,另稱「五年王爺」、「十二瘟王」。

各地流傳的五年千歲名號不同,但是學者認為,五年千歲原是屬於瘟神信仰的一種。爾後,逐漸演變成消災除疫、守護鄉里的神祇。五年千歲為周武王時代之英雄,因輔武王克殷,打敗紂王有功,受天帝勅命,封為「代天巡狩之千歲」。以十二地支為順序,每年輪值降世,巡按人間,監察善惡。世人尊稱為「千歲爺」,並且至漢代張道陵天師倡行正一道時,顯現靈蹟。

十二王爺以地支去輪值歲年,供奉五年千歲的廟宇,會在寅年、午年、戌年作醮,每十二年間,三度作醮。因為每次作醮,相隔四年,若連首尾,即是五年一度,故信徒通稱其為「五年千歲」。

這裡拜的神明很多,所拍照參拜順序圖給大家看一下:

一樓正中間就是五年千歲

二樓正中間就是玉皇上帝

這間廟宇對我來說,最特別的是它二樓的太歲殿。這裡六十甲子,也就是說陰(農)曆裡,每一個年的太歲神明,都可以在這裡找到,它以十二生肖歸類,有六十種太歲神明的卡片可以拿回家參拜,只要隨心捐個香油錢,拿全家人的『本命元辰卡』回家放神明桌拜一拜,也很特別(不好意思,確實功效我還不知道是什麼,只知道犯太歲會倒楣一整年的)。

另外,二樓有月老與華佗,月老星君是求姻緣的,這個跟霞海城隍廟、龍山寺等處神明相似,都是可以求婚姻。華佗星君是求健康的,紫微命裡主星若是天梁,參拜華佗星君也是正解,我們知道天梁入命往往多災,這個消災解厄可就非常受用了。附帶一提,神農大帝、保生大帝與三官大帝裡的『水官』,也跟天梁有關,參拜也會有幫助。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很抱歉現在才恰巧看到這篇留言。但是還是想糾正一下錯誤點:主要神祇是玉皇上帝,現在上維基百科,或是去奉天宮網站查都能查到。或者據我的經驗來說去廟宇拜拜,第一個拜的通常是主殿,主神。上面的圖示,2樓玉皇上帝才是第一個對吧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