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

台北霞海城隍廟巡禮

這一天來到台北霞海城隍廟參拜



這一天(2018-09-15) 來到台北霞海城隍廟參拜


這個廟在台北算是非常出名,主要是可以替善男信女求姻緣,或者替夫妻女方求與先生相處順利(御夫)。

經過後來看網路資料才知道,這間廟最受歡迎的是『月下老人』,由民國60年〔1971〕就開始供奉了。但當時並沒有很積極的推展月老的信仰,這和當時社會氣氛有關。不過現代人總是先求學業及事業,等到想成家時卻還沒有對象,而年紀也已超過適婚年齡,所以有點緊張;也因此促成如今的未婚男女都來拜月老希望求得好姻緣。但老實說,拜月老只是增加你的信心,月下老人真的親自幫你去找個適合的人是蠻難的,其實還是你自己去找尋。當然也有那種明天就要訂婚,卻因故遭到父母反對,或許只是因為要送幾盒餅? 在哪裡宴客的小事,讓雙方家長鬧的不愉快。晚上就來祈求月老幫忙化解爭端,沒想到第二天馬上順利訂婚,隔天就開心的拿喜餅來答謝。在祈求月老的例子裡,像如此迅速的也不在少數。但是坦白講,追根究底還是你自己要勇敢,真的願意配合反省並檢討自己的行為態度。以前男生不好意思來拜,現在也多了。經驗上,祈求月老的比例大約女生佔七成,男生三成。如果男女來祈求月老的比例平衡,也許就不需拜月下老人了,光靠你自身就可以尋找到理想的伴侶。(引用管理人的話)




城隍又稱城隍爺、城隍老爺。城隍二字原意為城池,城指城郭,隍為繞城之河溝,有水稱池,無水稱隍,是城隍原指城郭溝池而言。也就是守護城池的神明,就是
城隍爺。

附帶一提,紫微斗數裡,如果你命裡有廉貞、七殺或是陀羅。你就是應該拜城隍爺,會有消災解厄的效果。

當然,這間霞海城隍廟已經跳脫原來的色彩,變成月老廟。非常建議未婚想求姻緣的男女來參拜。如果是夫妻間出了問題,這裡另外有拜『城隍夫人』,可以幫女士們管好他們的先生。典故大概是這樣:

民間相信城隍夫人會請城隍老爺代為管教信眾的丈夫,所以自清代以來便有女信眾前來祈取夫人的信物,做為御夫之用,尤其是換取夫人的弓鞋,後來因為老是換取夫人足下的弓鞋也不是辦法,霞海城隍廟管理人便要信眾固定買新的弓鞋來祈求,自此不再換取夫人足下所穿的弓鞋。霞海城隍廟後來則為方便信眾的祈取,而固定請大陸的老太太縫製夫人的弓鞋,直到那位太太過世後,現在則請其媳婦縫製,此弓鞋稱為「御夫鞋」或「幸福鞋」。

城隍夫人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